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

中期退修假

在我退休前的那中學,我 1997 年九月開始主理教務,為了扭轉四年來低沉的會考成績,做了很多整個香港教育界不曾有,甚至可以說不可思疑的改革,大刀闊斧,結果成績是首年彈升50 %,打後每年上升,幾年後,已到了可以的水平。

這事功,使已屆退休之年的首任校長可以延任一年,也使學校走出了被殺的陰霾。

做了教務後,我兼顧的行政事務也日多,編校曆是其中一項。不計周末周日,學校全年假期 90 日,主要就分布在聖誕,農曆年,復活節和暑假,九至十一月只有零星假期,上課真的很漫長很搶。我想,為甚麽不可以在十一月安排一個幾天的假期呢?只要假期不逾 90 日,截上補下就得了。

結果我安排了一個三天的中期退修假,連同周末,就可以有五日了。在最佳的金秋遊節,學生可以陪家長來個短旅,老師也可以打破秋天不可以外遊之限。

結果這措施大受歡迎,2012 年十一月,我自己也來了個韓國觀紅葉之旅。這照片也就是當年所攝。

中期退修假維持了好幾年,直至第二任校長離職,第三任來了個憑關係上位只知權術的女人,見不合全港學校習慣,想取消,但在學校層面討論贏不了我,就上到辦學團體,捧她上位跟她一樣愛弄權術的學務主任下令取消。於是一個善政就從此消失。

無知,因循,守舊,就讓學子,老師不可以在太搶的九至十一月有個透透氣的日子。秋色連波,紅葉如火,想像一下家長父母能和仍在稚齡的子女留下秋天外遊的笑靨,多好!如此臻美的安排,何解取消;如此秋遊佳節,何解辜負!

.

.

.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