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

同曾江勉強拉得上的先輩舊事

跟曾江無關,卻是跟他的妹妹林翠有點關係。跟林翠有關,又只因她的首任丈夫秦劍。

時間是戰後,先母住在灣仔莊士敦道 205 號四樓。先舅父是二房東,一個幾百呎的單位住了好幾戶人家。單位雖分間了幾間房,但連騎樓的廳還是偌大,可以放上乒乓球桌,更可以讓十數人的歌詠團練習。

先舅父就組成了毅進歌詠團,常在這裏練習。至於原名陳健的秦劍,該也曾是歌詠團成員罷。聽母親說,他未發迹前就住在 205 的大廳,晚晚肴劇本至深宵,倦了就鑽進乒乓球桌下的鐵架睡,生活頗是艱難清苦。

秦劍的才華最終被賞識,當了導演,才逐漸跟 205 的人疏遠。母親說,秦劍最初還有送他作品的戲票來的,印像最深刻的是他初期的作品〈衣冠禽獸〉和〈紅顏未老恩先斷〉,這兩部劇本肯定就是在 205 創作。

秦劍成名了,也認識了林翠,並結了婚,生了兒子陳山河。但秦劍太嗜賭,結果敗光了財富,前途,事業,婚姻,甚至要自我了結生命。

有才華,有不懈奮鬥,卻在名利財氣中徹底潰敗,是很令人惋惜的事。

下面的視頻講林翠,當然有提及秦劍。我聽母親講秦劍事,卻不曾見過他的樣子。通過這視頻,就看到了。昨天在 205 的群組說及此事,表姊說他父親的好友曾寫信去報館為林翠抱不平,該就是她未正式離婚就有了王羽女兒的事罷。

.

.

.

.